欢迎访问人大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廉政文化

治理“舌尖上的腐败”不能“一阵风”

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

    近日,各地餐饮酒店、旅行社纷纷传来“退订潮”。据某知名酒店爆料:去年年底时,酒店预订电话被打爆,今年被一个个取消预订电话弄得头疼,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订单。
    个中原因,与近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出台不无关系。一些原来准备照例利用公款热热闹闹团年的单位,在全国刮起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简朴风”前感受到了压力,主动退订了公款埋单的“盛宴”。
    自中央“八条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及市委实施作风新政以来,各地党风政风正本清源,沐人春风扑面而来。欣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场治奢风暴是否能够持续,是否有如歌词所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转眼就成一片浮云。
    漂风不终日,聚雨不终朝。勿庸讳言,在少数地方作风整治行动常常存在雷声大、雨点小,风刮过一阵,雨过地皮湿,不了了之的现象。个别地方和单位更是在过去开展的各种作风整治行动中练就了成熟的“应对套路”。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风来伏一阵,风过又复生,不由得让人们对此等“走过场”的现象抱有警觉。
    改进作风,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然而,作风整治如果只是满足“退订潮”带来的快感,而缺乏后续的动作、没有制度的跟进,再强劲的风暴潮也会是风过无痕。
    要将治奢行动进行到底,将“一阵风”转变为“春常在”,关键在于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以权力制衡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
    说一千道一万,作风建设说到底还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一些人认为吃点喝点不算腐败,没有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关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地位,关乎党的生命。笔者以为,只有建立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实现作风教育常态化,让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念百姓之苦,自觉把改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才能祛了酒劲,多了干劲,确保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中去。

友情链接

郑场 毛嘴 剅河 三伏潭 胡场 长埫口 西流河 彭场 沙湖 杨林尾 张沟 郭河 沔城 通海口 陈场 干河 龙华山 沙嘴 工业园 高新区 沙原 九合垸 排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