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大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党组工作

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15年10月08日 来源:

   三年来,市人大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在市人大机关总支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市直机关工委有关党建工作的部署,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高度重视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建设富有成效
   按照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坚持年初有计划、月度有安排、定期有考核,将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是不断健全学习机制。年初,制定了具体的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同时,将机关干部的学习成效、参与情况与个人的考核考评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学习,扎实推进机关实现了“有学习制度、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的要求。
   二是及时更新学习内容。紧贴市委和常委会工作中心以及“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三抓一促”、“创先争优”等活动,适时调整了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章》,市党代会、市纪委会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学习内容紧跟时代步伐。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抓好《宪法》、《立法法》、《监督法》等必备法律法规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例会、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安排,先后集中学习了《水污染防治法》、《银行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是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上学习,认真组织学习焦裕禄、雷锋、石明松等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组织党员观看《习仲勋》、《雨中的树》、《冲锋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多部专题教育片,集中购买了《习近平用典》、《中国梦》、《互联网+》等学习书籍, 将党的十八大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编印成册,人手一本,要求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选读撰写读书笔记,促进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四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高标准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等。坚持每年组织两次支部负责同志与委员、委员与党员的谈心活动,促进机关内部和谐,增强组织凝聚力。此外,还组织机关党员参加全市经济发展、交通建设等情况视察,赴汉江监狱等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机关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了依法办事、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促进了常委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狠抓源头管控,党风廉政建设富有成效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机关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有力推进了班子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扎实开展。
   一是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始终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条主线,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中心环节。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18个不准”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传达市委、市纪委关于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坚持逢会必讲,做到了警钟长鸣。组织集中观看《贪官心理档案》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分批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干部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要求,及时梳理健全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修订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夯实了机关党建工作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领导同志按分工负责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目标分解到各工作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人大工作一起部署落实,做到逢会必讲,并成立考核小组,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实。机关支部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以及党课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就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机关党员作了4次党课辅导报告。坚持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把保障党员权利贯穿到党内民主建设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党组织内部议事规则、选举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坚持从人、财、物等易发生腐败问题入手,健全公务招待、汽车修理、大额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完善监督措施,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
   三、注重以人为本,服务离退休党员富有成效
   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人数多级别高,与全市其他党政机关存在明显区别,这些离退休党员干部都曾为仙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过积极贡献,可以说,机关老干支部的工作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为此,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退休党员满意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努力为退休党员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认真开展离退休党员学习活动。为进一步拓宽退休党员知情知政渠道,我们为退休党员订阅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楚天主人》等报刊杂志,并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由支部主要负责人主持,及时把上级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到退休党员中去。同时,坚持每年召开两次座谈会,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向退休党员通报常委会前段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交流思想,融通感情。
   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余热。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部分离退休党员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城建管理、重点工程等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让退休党员发挥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优势,踊跃建言献策,共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意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邀请离退休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和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收集建议意见近20条,将这些意见建议列入整改方案中,认真整改落实,推进了机关作风的改善和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
   三是关注离退休党员生活状况。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每年端午、重阳、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常委会领导都会分成小组,在支部委员的陪同下,亲自上门慰问每位离退休党员,送去党组织的温暖。三年来,人大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对离退休党员的合理用车要求一律优先安排,特别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提出用车需求时,总是确保随叫随到。老干支部始终重视对老干部个人身体和生活状况的关心、关注,对生病住院的退休党员及时协调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前去探望慰问。
   四、加强作风建设,机关各项工作富有成效
   一是以提高“三会”服务水平为重点,机关作风再上新台阶。2012年以来,市人大机关总支认真组织筹备召开5次人代会、25次人大常委会、90多次主任会议,机关党员干部各司其职,认真负责,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了上述各项会议的圆满召开,树立了人大机关党员的良好形象。在重大会议召开前,机关总支及时召开碰头会,加强沟通协作,各工作机构的同志及时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调研活动,办公室的同志认真落实文字材料、日程安排、后勤保障、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会前准备材料、发送会议通知、调试会议系统、接待参会人员,会议期间做好会议服务、会议记录,会后整理会议材料、制发文件和公报。此外,机关党员干部根据工作职能,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搭建平台,积极督办代表建议办理,使人大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是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为重点,各工委工作又有新成效。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组织各类视察、执法检查及专项调研,撰写相关报告,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依据和科学参考,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代工委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多次组织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提高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是以提高机关运转效率为重点,办公室工作取得新成绩。三年来,办公室共制发机关各类文件150多期,编制公报18期,工作通讯60期,来文传阅3000多件,公文制发、传阅和归档都按时间要求和规定手续执行,来电通知等都做到了及时传达处理。近年来,档案管理、保密工作、网站管理、卫生环境、值班管理、财务财会、机关车辆等各方面工作都按时完成任务,保证了机关正常有序的运转。信访办认真做好了信访件的转办、交办和督办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办实现了有件必报,有报必备,有备必审。宣传工作、组织工作、纪检工作、工会工作都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认真的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并在多年的年终考核中,获得了多项先进荣誉。同时,按照市委统一要求,高质量开展了“三万”活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蹲点驻村等中心工作。
   四是以严把党员入口关为重点,党建各项工作完成新任务。始终坚持确保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把党员发展作为机关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切实保证新党员发展质量。近三年来,机关先后有两名同志在机关支部递交入党申请,我们及时召开支部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对他们 “压担子”、“定任务”、“树标杆”,使其尽快成长。目前,二人已经转为预备党员。机关总支还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公开投票评选优秀机关干部,认真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同时,严格按《党章》规定,认真落实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每年按时按标准的及时收缴党费。

友情链接

郑场 毛嘴 剅河 三伏潭 胡场 长埫口 西流河 彭场 沙湖 杨林尾 张沟 郭河 沔城 通海口 陈场 干河 龙华山 沙嘴 工业园 高新区 沙原 九合垸 排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