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大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部门预算

2016年度市人大机关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年11月22日 来源: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人大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1、承担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党组会议以及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视察和常委会执法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

2、受主任会议委托,拟订有关议案草案。

3、负责市人大机关的人事管理以及离退休干部的统一管理和服务工作。

4、承担市人大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

5、负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文电、档案、保密、文印工作。

6、承担市人大常委会同上级人大常委会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联系的有关工作;组织人大系统的干部培训工作。

7、负责市人大机关的接待工作。

8、负责市人大机关的信访工作。

二、市人大机关基本情况

桃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包括11个机关行政科室,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科室名称

经费性质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老干部办公室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

财政拨款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公室

财政拨款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切实履行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突出搞好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履职测评、专题询问、议案督办、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依法行使国家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有序推进我市立法工作。进一步抓好立法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工作人员配备,充实法律专家咨询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立法工作队伍。

(三)、全面强化监督工作

  1、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围绕宪法和法律实施,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进法律法规正确贯彻实施。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和错案追究制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持续深化工作监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计划、财政、司法、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着重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加大《预算法》执行监督力度,强化对财政全口径预决算监督,促进预算编制精细化、规范化;推动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全覆盖,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提高财政运行整体质量。

  3、着力强化任后监督。进一步完善任后监督长效机制,严格实行年度履职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的市“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履职测评,推进任后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严格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紧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着重做好对财政资金使用、城市建设规划与调整、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等重大事项的审议,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市级财政决算

  (五)、不断改进人事代表工作

  1、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严格做好拟任命人员资格审查、任前法律考试、履职承诺、向宪法宣誓等工作,确保人事任免的严肃性。

  2、不断创新代表工作。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方法,着力拓展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载体,落实代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搞好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3、认真做好人大换届工作。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协同做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和考察工作,严把代表入口关,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确保人大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六)、进一步加强市人大机关自身建设

  1、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抓好人大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切实增强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意识;抓好人大业务知识培训和人大工作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设务实创新、勤政廉洁的人大领导班子。

 2、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机制、新举措,不断改进和完善人大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提高工作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3、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选强配齐工作人员,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加强人大干部培养、使用和交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4、加强人大宣传和研究工作。进一步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思路,丰富宣传形式,突出人大监督、法治建设、代表履职等重点工作,不断拓展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 市人大机关收入预算为68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8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6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5万元,公用支出78万元,项目支出156万元。

五、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68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基本项目拨款53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

(二)项目经费拨款12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上级和外地人大项目支出。

(三)其他收入134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代表工作、工作机构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项目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总计安排4个项目,安排资金154万元。

八、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度基本支出54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工资福利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

(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4万元。主要用于公积金、医保金社会保障支出。

(三)商品服务支出7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室经费支出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元。主要用于学习考察。与年相比支出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全市要求不再安排出国出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0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和外地人大领导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年相比支出下降87%,主要原因是:2016年接待费用安排项目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年相比支出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未购置公务车辆及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十、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预算公开表格如下: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
、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
、基本支出预算表
4
、项目支出预算表
5
、政府采购预算表
6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表

友情链接

郑场 毛嘴 剅河 三伏潭 胡场 长埫口 西流河 彭场 沙湖 杨林尾 张沟 郭河 沔城 通海口 陈场 干河 龙华山 沙嘴 工业园 高新区 沙原 九合垸 排湖风景区